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澳洲快讯 > 一座城纪念一个人,你知道墨尔本这个城市名的由来吗?

一座城纪念一个人,你知道墨尔本这个城市名的由来吗?

发布时间:2017-12-30

墨尔本,这个城市的名字,听起来非常具有文艺气质。但你知道么?这个名字的由来却充满了曲折。


墨尔本这一片地方,其实直到1835年才被人发现。第一次涉足这片区域的人,是从塔斯马尼亚岛来的一位农民,名叫John Batman,对,你没看错,他就是姓蝙蝠侠!这位蝙蝠侠先生,从今天的菲利普港登上了墨尔本,探索了大部分墨尔本区域。为了纪念他的探险精神,这座城市曾被考虑命名为Batmania,百特曼尼亚,即“蝙蝠侠城”。


虽然这个名称最终没有通过,但在今天的Collins street上,仍有一座名为Batman's Hill的酒店,用以纪念这位探险家。在这座酒店的南侧,就是这位蝙蝠侠先生的故居了。


不仅如此,维多利亚州有一个选区就取名叫Batman,包含了墨尔本北部的Northcote、Bundoora、Macleod和Preston四个地区。不过,有趣的是,这个选区的名字即将被取消,因为蝙蝠侠虽然是墨尔本的发现者,却也作为殖民者屠杀了很多土著居民,成为后者心中的疮疤。


在墨尔本被发现的同年,这座城市正式开始建城。当时它被命名为Bearbrass,字面意思就是“铜熊”。但其实,当时的墨尔本之所以得名Bearbrass,并不是因为城市里有熊的铜像,或是因为当地人民对熊有超乎寻常的变态喜爱,而是因为这个词音同Birrarung,这是澳洲土著语,意为“雾之河”。怎么样,是不是非常的浪漫呢?


(如今Yarra River的北岸,有一个纪念土著文化的公园,就叫Birrarung Marr)

不过,这个兼浪漫与野性并存的名字,只存在了两年。在1837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为了纪念当时的首相、第二代子爵,决定以首相的名字命名这座城市。然而不幸的是,这位首相姓Lamb,对,你也没看错,就是姓羊肉。所幸羊肉先生深明大义,最后没有使用他的姓来命名这座城市,而是使用了他的爵名“墨尔本”来冠名了这座美丽的城市。


(州立图书馆的门口,就立着羊肉先生的雕像)

这个爵名墨尔本,其实就是羊肉先生的故乡,这个名字,最早属于英国德比郡(Derbyshire)的一个小镇。
那么,八卦来了——
维多利亚女王为什么要用这么隆重的方式来纪念首相,不惜用他的名字去命名一座城市呢?

看过英剧《维多利亚》的小伙伴们大概可以抢答了:因为女王爱上他了!


可惜,现实生活并不像电视剧一样浪漫哦。现实中,墨尔本子爵在维多利亚女王18岁继位时,已经50多岁了。那时的他中年发福,严重嗜睡,常常在公众场合突然睡着,并发出巨大的鼾声……


这样的墨尔本,恐怕很难让花季少女动心吧?然而,尽管现实里的他们并没有发展出浪漫的关系,却仍然有极深的感情。在女王年少继位后,墨尔本子爵花费了4年时间来教导女王,将他毕生的政治经验倾囊相授。


(William Lamb 在教导维多利亚女王)

女王幼年便丧父,墨尔本子爵的女儿也很小便夭折了。一个丧父,一个丧女,加上经年累月的朝夕相处,使得两个人的感情情同父女。维多利亚女王的日记里曾写道“他(首相)是我见过最正直、诚实、伟大的人。能够让他统领政府,是我最幸运的事。”


因为这样深厚的感情,在首相辞职的前两年,1937年,女王为了纪念这位亦师亦父的人,正式将这座城市命名为墨尔本——和首相的故乡一样。而这个与墨尔本同名的地方,时至今日也只是一个仅拥有6500人口的英国小镇,但它不光养育出了英国的首相、第二代墨尔本子爵William Lamb,还养育出了Thomas Cook,也就是著名的库克船长。


(英国德比郡的墨尔本小镇)

可以说,继承了这样一个地方的名字,墨尔本真的是非常幸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