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澳洲快讯 > 这种动物可是“踩点下班”的模范同学

这种动物可是“踩点下班”的模范同学

发布时间:2021-10-14
每天临近下班时大家是不是都会盘算起今天是否能“准时下班”?并且默默约好各种丰富活动呢?照理来说,我们都应该向这群动物学习……

每当天色渐渐暗下,一群个子不超过 50 cm 的小家伙们悄悄从拍打着沙滩的海浪里突然“钻”出来,它们摇摇晃晃,浩浩荡荡组成一道“企鹅墙”,偶尔还会停下来等候掉队的小伙伴。黄昏就是它们“下班”的铃声,遵循日落时间而作息,一年四季,每天如此。菲利普岛上栖息的这三万多只小蓝企鹅简直就是打工人准时下班的模范。




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距墨尔本仅一个半小时车程,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小蓝企鹅聚居地,有超过 32,000 只在此繁衍生息,而小蓝企鹅则是体型最小的一种企鹅。它们的小木屋巢穴,就搭在沙滩边的灌木丛间。每个日落时分,随着海浪的翻滚,游客都能在海滩边的观景台,目睹它们蹒跚回家的身影。小小只一大群,又热闹又可爱。这一旅游体验意义非凡。菲利普岛同时担负着小蓝企鹅的保育工作,所有门票收入都被用于研究和保护项目。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爆发后,菲利普岛自然公园还开启了线上直播 Penguin TV,全世界各地的企鹅爱好者坐在家中就可以收看小蓝企鹅归家的软萌姿态。




小蓝企鹅档案馆


小蓝企鹅

类别 | 脊索动物门鸟纲企鹅目 
种类 | 企鹅科体型最小的物种
体型 | 身高 40-45 cm, 体重 1.2 KG 左右
主要分布 | 维多利亚州及澳大利亚南部海岸
食物 | 以小鱼、沙丁鱼、长吻雀鳝以及磷虾等为食




它们的羽毛是蓝色的


为什么叫“小蓝企鹅”?看它们的羽毛就知道。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看似黑色的头部和背部泛着靛蓝色的光泽。事实上,甚至它们连眼睛也是蓝色的,像小精灵一样,难怪还有个可爱的别称叫“神仙企鹅”(Fairy Penguin)。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特别的“外衣”,会由亮蓝色渐渐变成靛蓝色。这种蓝白相间的组合有助于它们在游泳时与海水融为一体,进行伪装。




它们是游泳健将


别看这群小家伙在陆地上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一到水中它们游得可溜了呢!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小蓝企鹅在水中度过。漂着玩的时候,它们会用脚蹼打水,认真加速时,短小的羽翼就化身“水中翅膀”,在水中“飞翔”最快时速甚至可达到 6.4 千米/小时,比游泳冠军还厉害呢。文章开头提到了小蓝企鹅们一起回家的盛况。有意思的是,它们在上岸前,会先成群聚在近岸的水中,静静等待黄昏降临后再上岸。一来是为了趁着天黑躲避可能在附近晃悠的鸟类敌人,二来当然是“鹅多力量大”!




不仅善游泳 还是小“话痨”


看起来乖巧可爱的小蓝企鹅,实际上却是个小话痨,“社交 NB 症”非它莫属。它们天生拥有一副好嗓子,且会针对不同情形,发出各种类型的声音:吠叫、吼叫、咆哮等都在它们的音域范围内,以此在陆地上相互传递信息。同时,小蓝企鹅听力极佳,能迅速在茫茫鹅海中分辨出伴侣或孩子的叫声。这也是它们认路回家的一大利器。

是责任心超强的模范父母


你可能也听说过澳大利亚动物界各种奇葩的育儿故事。小蓝企鹅对此表示:与我无关!小蓝企鹅爸爸妈妈绝对称得上是模范父母。在企鹅宝宝出生的头 2-3 周,它们分工明确:当一只留在窝里照顾宝宝的时候,另一只则会到海上捕获食物,过几天之后再彼此交换位置。当把幼崽抚养到约 8 周大以后,爸爸妈妈的工作就算完成了。此时,幼崽便会独自出发探索世界,学习如何游泳、捕食。




关于小蓝企鹅 还有这些冷知识


1. 小蓝企鹅属于鸟类中的长寿家族,它们的平均寿命为 6.5 年;
2. 小蓝企鹅在出生的第一年就能旅行超过 1,000 千米;
3. 小蓝企鹅有三层眼皮,上下各一层,还有一层透明的薄膜用来在水下做护目镜。

你是不是也被这群身穿燕尾服的小可爱萌翻了?你是否也曾亲眼见到过小蓝企鹅归巢的情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