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新闻 > [往期回顾]“生态守护者”俞笛同学的岛上见闻

[往期回顾]“生态守护者”俞笛同学的岛上见闻

发布时间:2014-5-29

  很快的结束了两周的生态守护者志愿活动,辛苦并快乐着。我并不是那种十分擅长于表达的人,希望大家读了我的“游记”后不要觉得无聊沉闷,也许还会带着一种流水账的感觉,我只是想和大家分享这两周的见闻和趣事。

生态守护者后续报道

企鹅妹妹俞笛

  位于墨尔本东南部的菲利普岛距离市中心约2小时的车程,下飞机后我们直奔岛上,一路上自然是风景宜人,相较于平时我所生活的城市的热闹与繁华,这里的山清水秀让人感到宁静安逸。于是我们入住进小丛林中的小木屋,室友是在岛上研究鸟类的研究生,他告诉我们岛上大约有100多种鸟类,最有名的就属神仙小企鹅,就如我们在之后的企鹅观察活动上所知的,它们个头矮小,身高约33厘米左右,体重约1公斤上下,成年企鹅每天早上在太阳升起之前便成群结队出海觅食,傍晚时分归巢,它们每天要在大海里畅游上百公里,到深海中捕食红雪鱼、杖鱼、沙丁鱼和凤尾鱼等。在两周的活动中,我们与小企鹅共有三次亲密接触,第一次是特别之行在没有任何阻挡之下相对近距离的观看它们归巢并且记录了它们的数量,第二次我们是在露天看台上一睹企鹅归巢时的风采,而第三次则是在为小企鹅建巢时,幸运的在白天偶遇了两只可爱的小企鹅。工作的8天中我们进行了清除保护区内的外来植物、检测和控制企鹅天敌的数量,搭建人工企鹅窝和对本地植物的再种植等项目,期间与护林员的合作十分的愉快,他们总是在耐心的解释我们所有的疑问并且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很多特有物种,工作之余还每天和我们分享自制的各种美味蛋糕及茶点。在植物的在种植期间,有许多地方地基都无法打入,询问下得知,原来这块地在几十年前曾大规模被人类用来建造农场及庄园,曾一度导致岛上小企鹅及其它动物的数量递减,因此,如今才需要人工大规模的在种植来维持岛上的生态平衡保护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原先那些农场主也许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将原先美好的自然破坏的残败不堪,而现在护林员们却要要用上成倍的时间及精力来弥补这一切。无论是清除外来物种的工作或是在种植组的工作,哪怕是简单的记录工作,每位护林员们都在为能为那些可爱的小动物们创造出更好的生存环境而不断努力着。

生态守护者后续报道

俞笛同学和李侁瑞同学

 在晴空万里的周一,工作人员带我们逛了一下这个有趣的小岛,无论是世外桃源丘吉尔农场,还是充满乐趣的amusing place,又或是诱人的巧克力工厂,虽然只是一个100平方公里的小岛,可是总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休闲娱乐,放松一下都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沿着海边公路一路开下去,路左边是一望无际幽幽发蓝的无敌海景,而右手边就是那一栋栋设计独特,温馨至极的海边别墅,同伴和我开玩笑,这将是他将来奋斗的目标。阳光明媚的午后在海边散着步,看着那些老夫妇们慵懒的溜着狗享受着这一切美好,自己的心境也不免跟着开朗起来。

生态守护者后续报道

2位获奖者与岛上工作人员合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