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澳洲快讯 > 82岁灵魂乐手成墨尔本城市名片

82岁灵魂乐手成墨尔本城市名片

发布时间:2017-9-6

澳大利亚墨尔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有着“南半球伦敦”之称。每年,文化体育等国际知名赛事纷纷在这里举办,全球名列前茅的几所大学也在此聚集。但墨尔本却把一位游荡在街头几十年的流浪老奶奶看作城市的荣誉和象征。


一头灰白的长发,脸上布满岁月雕刻过的皱纹,瘦小伛偻的身形,披着略显破旧且褶皱不堪的大衣,手中永远提着两个旧布兜。然而当她开始演奏,全墨尔本都会为她停留,被她那来自天堂般的琴声,抚平心灵的疲惫与忧伤。


老奶奶名叫娜塔莉·瑞灵,今年82岁,几十年来,她每一天都会出现在墨尔本街头。演奏曲目大多典雅别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曲子大多数是她的原创和即兴表演。即便居无定所的流浪生活充满艰辛,但她一旦指尖触碰到琴键,老奶奶的脸上就充满幸福,仿佛那琴声里藏着天堂,而她,伸手便能触碰。

钢琴让我内心开花 

娜塔莉生于澳大利亚珀斯,年幼的她第一次听到钢琴声时,就被吸引住了,那奇妙的旋律在她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这颗种子,在她13岁那年进入教会学校后开始生根发芽。那是一节由修女执教的音乐节。修女让她按下琴键,她小心翼翼的按下,结果“……那美妙的音符,瞬间让我心里开出了一朵花。”

从那一刻开始,娜塔莉再也没有心思在其他的事情上,她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练琴,并且在钢琴上展现出惊人天赋。短短两年时间,她就被伦敦皇家音乐学院看上,不仅如此,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上承诺提供娜塔莉大部分奖学金。然而,在伦敦高昂的生活费还是让她困窘的家庭望而却步。经过内心无数次煎熬后,她最终放弃了这次机会。


你夺走我的一切也夺不走我对钢琴的爱 

接下来的日子是平凡而又无奈的,嫁人,结婚,生子。在外人来看,娜塔莉的人生只剩下她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但她内心深处明白,那股对钢琴的热爱,并没有令她随着生活肆意的践踏而消失。只要有时间,她便会边哄孩子边弹钢琴,有时候甚至做梦都在创作…

那段时光是她生命中最欢乐的日子,但命运之手却并不打算放过她。两个女儿意外离世,儿子患上严重忧郁症住院,多重打击之下,娜塔莉的秀发一夜变白,没了住房,她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她没有怨天尤人,顾影自怜,反而心平气和地与命运摊了牌,“你夺走了我的家庭,我的儿女,我的丈夫,但你绝对夺不走我对钢琴和音乐的热爱!只要还能弹琴,生活就仍美好而值得留恋”。

从此她的生活就只有一件事,不是在弹琴,就是在弹琴的路上。


为钱弹奏 心就会蒙上灰尘 

“人们总能在有琴声的地方找到我。”晚上住在救济院,白天就拿前天人们给的零钱租琴,一弹就到深夜。

有时那点零钱不足以负担租琴的价格,娜塔莉就会到各处蹭琴,在墨尔本市图书馆,在维多利亚酒店贵宾间里,甚至在百货商店里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有着浓厚人文气息的墨尔本,很快也接受了老奶奶蹭琴的现实,没有一次将她驱赶。

有次老人因极度贫血被送到医院抢救,可情况稍微好转,人们就找不到她了。最终医院飘起的琴声,才让她被人发现,原来在医院不起眼的角落,娜塔莉发现了一架钢琴,还穿着病号服的她,坐下就忘情地弹了起来。

有人质疑,她如此坚持,只是为了钱,但是了解她的人都清楚的知道,老人弹琴绝对不是为了钱。

曾经有一段时间,娜塔莉经常会光顾一家市中心的商场,去那里蹭琴。没过几天,有趣的事情便发生了。往日里只要有她弹琴的日子,去商场的顾客就会明显比较多,停下来听她弹琴的时间也比较久。商场的经理发现了这个现象,就劝她说:你弹这么好,不如我们给你一些钱,以后你就驻扎在这里吧!没想到一贫如洗的娜塔莉一口回绝说,“音乐是人们与心灵的连接,如果为了一点钱去弹奏,心就会蒙上灰尘,纯洁的连接也就此切断。”

2014年,有人随手将她在街头弹奏的片段录视频,传到了网上,没想到获得580多万次点击。直到这时,娜塔莉的经历和故事才被媒体和人们知晓,人们同情老人遭遇的同时,也被老人几十年对梦想的坚持与热爱所感动,觉得这才是一个城市最好的象征。

随着娜塔莉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广告商出高价找到她,希望在她的演奏视频中加贴广告,还有唱片公司要花巨资买下她原创作品的版权,但这些仍被她一一拒绝,理由仅仅是简单的“我不为钱”。

娜塔莉几十年来为墨尔本的人民分享快乐,墨尔本这个城市也给了老奶奶的梦想插上了翅膀。对老奶奶来说,能触摸到琴键,便已置身天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