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澳洲快讯 >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计划建立 “旅行泡泡” 重启两国旅游业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计划建立 “旅行泡泡” 重启两国旅游业

发布时间:2020-5-14
近日,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达成正式协议,计划在两国恢复安全通航后,尽快建立“跨塔斯曼海峡新型冠状病毒安全旅行区(trans-Tasman COVID-safe travel zone)”,俗称跨塔斯曼海峡“旅行泡泡(travel bubble)”,以缓解因旅行限制带来的影响。

当地时间上周二,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登受(Jacinda Ardern)受邀参加了澳大利亚的内阁会议。会议后,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与辛达·阿登发表联合声明称,只要两国放宽当前的封锁限制,他们将计划建立跨塔斯曼海峡“旅行泡泡”。尽管没有给出具体的开放时间,但“无检疫安全旅行区”的建立,无疑能为两国带来巨大的优势。两国总理强调,放松政策将是“互惠互利”,有助于贸易和经济复苏,重启旅游业和运输业,允许亲人重聚,并表示如果成功的话,将推广给更多“太平洋家族成员”。




澳大利亚商业团体对此表示欢迎。澳大利亚工商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皮尔森(James Pearson)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疫情控制中处于相似的位置,这为两者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协助我们重建经济。”他还说:“澳大利亚企业主在这场危机中尽了最大的努力,建立跨塔斯曼海峡‘旅行泡泡’将大大增强他们的信心并提供新的机会。”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安娜斯塔西亚·帕拉祖克(Annastacia Palaszczuk)对开放入境旅游的前景表示欢迎,但她表示首要任务是启动国内旅游,例如昆士兰州与新南威尔士州的边界已经关闭了一个月。

澳大利亚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Qantas)也希望在恢复国内航班后开始实施“旅行泡泡”。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Alan Joyce)说:“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积极的消息,在各国严控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希望它能为逐步开放国际网络开一个好头。”他相信如果“泡泡”的想法受到人们的欢迎,并且运作良好,那其他受限制的国家也会相继模仿。




澳大利亚旅游与交通论坛(TTF)首席执行官玛格·奥斯蒙德(Margy Osmond)透露,两国之间重开的第一条飞行路线可能是悉尼-奥克兰航线,如果进展顺利,其他路线也将随之恢复。“我们可以开始考虑将安全旅行区域扩展到一些疫情得到控制的亚洲地区,比如新加坡,以及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萨摩亚和汤加等无病毒的太平洋国家。”奥斯蒙德说。


澳大利亚是新西兰旅游业最大客源国,2019年访问新西兰的澳洲游客占比高达40%。而新西兰是也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两国平均每年的往来人数为140万人次。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实施了严格的出入境管控政策,对海外入境者实行14天隔离。因此如果跨塔斯曼海峡“泡泡”能够实现,无疑对两国旅游业的恢复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产业委员会的负责人Daniel Gschwind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新西兰游客每年带来约6亿澳元的经济收入,恢复这一部分的旅客至关重要。“如果我们能打开这个市场,肯定会填补昆士兰许多企业目前遭受的巨大损失,拯救昆士兰州的许多商家。”




5月7日,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登宣布计划在下周内将新西兰的封锁等级降至“二级”,从周四起重新开放大型购物中心、饭店、电影院和游乐场,并且随着封锁限制的放宽。新西兰准备增加更多国内航班,但由于经济低迷,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的回暖。


5月8日,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三步计划”,拟逐步放宽限制,促进经济复苏。目前第一阶段允许零售商店、公园和户外运动设施重新开放,餐厅和咖啡馆也可重开,但一次最多只能有10位顾客。

据了解,在4月下旬,欧洲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也宣布建立“旅行泡泡”的计划。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计划从5月15日开始开放其公民在三个国家之间旅行,这是欧盟国家之间建立的第一个“旅行泡泡”。而从其他国家前往波罗的海三国的人,将继续被要求隔离14天。爱沙尼亚总理尤里·拉塔斯(Jüri Ratas)在Twitter中写道:“这是迈向正常生活的一大步。”




目前,除了“旅行泡泡”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还计划更大的“贸易泡泡”,希望恢复货物、服务和关键人员的流动,特别是加快食品和医疗用品等重要物品的海关程序,并重启空运、海运和陆运的跨境物流网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