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新闻 > [往期回顾]“生态守护者”的岛上生活,Eming的护林员日志Ⅲ

[往期回顾]“生态守护者”的岛上生活,Eming的护林员日志Ⅲ

发布时间:2014-5-27

2013年8月19日,周一
  周一上班啦!护林员Dan带我们到海边检查陷阱,抓野猫的陷阱,野猫会吃掉当地植被和鸟蛋,是坏猫咪,通常两周会捉着一只,更多时候笼子里是空的或者逮到其他误入的小动物,比如我们这次放生的海鸟。Dan说每天一大早就要来查看以尽快把偷吃猫粮的小淘气放走,我被这样细致入微地为动物考虑的行为深深感动。下午我们到保护区把挡路的树杈清除,方便来这里慢跑徒步的人。
  接着我们揣着小刀电锯进入树林,找到外来植物,从根部切除,喷上毒药,让此片区域仅仅生长着澳洲灌木。干完活,Dan问我们:“你们看,这些灌木多美!”我想我感受到了这种美,属于澳洲的最原始独特的美。维护其原貌不受破坏,让世世代代仍然能够享有同祖先们一样美丽的居住环境,护林员功不可没。

2013年8月20日,周二
  今日工作和昨天略微相似,查看路面情况,检查基础设施。某一处栈道走到一半时我们惊讶地发现有一棵古老的大树倒下了,完全砸毁了栈道。Pete立即通过对讲机向办公室汇报时间地点,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贴上封条,好似命案现场。办事效率之高令人乍舌,Pete说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他必须尽可能让游客安全。
  之后热情好客的Pete临时带我们去他家做客。他骄傲地介绍说自家的用电100%来自太阳能,用不完的可以储存甚至出售,这个法子很妙啊,我不禁感叹,节能环保又经济。走进去有一个小花园,边上摆着Pete和朋友自己制作的独木舟。我所接触到的澳洲人各个心灵手巧,独立能干,可能同国家奋斗史有关吧。我很羡慕他们的生活状态,相对轻松。大海是天然的游乐场,游泳、冲浪、钓鱼、沙排,这对大城市的孩子而言是奢侈的享受。
  我问Pete是否喜欢这份工作,他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我爱我的工作,我生在墨尔本,22岁决定来岛上做护林员,因为我爱自然,这是我核心的东西。”他的手不自觉地放上胸口,我仿佛能够透过他的手直视他绿色的心。

2013年8月21日,周三
  三个资深的女汉子带我们在山坡上拆除暴雨过后腐烂的企鹅窝,然后放上新房子。她们力气真大,干着和男人一样的苦活累活却毫不逊色。
  澳大利亚非常平等自由,具有人文关怀,男人女人双性人变性人双性恋同性恋受到同等对待,这点可以从不少公共场所的男女共用洗手间得到充分体现。人们会随时随地大方谈论在国人看来无比敏感的话题(具体例子我就不举了哈),社会也给与了各个群体足够的支持与尊重。发展中国家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地方也许就在这儿。

——2013菲利普岛“生态守护者”朱莹旻Eming
未完,待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