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新闻 > 阻燃植物为小蓝企鹅筑起一面“防火墙”

阻燃植物为小蓝企鹅筑起一面“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12-27

两个月前,一位菲利普岛自然公园的护林员休息日在菲利普岛跑步时闻到了烟味。顺着气味,他发现了一小块新烧过的草地。里面有一只死去的小企鹅,还在洞穴里,旁边有两个小蛋。




自然公园的研究人员认为这场火灾是由闪电引起的,由于地面上不是干草,而是绿色草地,所以燃烧得非常轻、缓慢,强度很低。然而,那只小企鹅并没有成功逃离,这是因为小企鹅对火十分不敏感,在火灾面前,它们可以用“呆若木鸡”来形容。




如果大火发生在仲夏,那可能是一个更严重的故事。虽然小企鹅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海洋中度过,但它们在一年中的两个关键时期(繁殖和换羽)时被束缚在陆地上,而这恰逢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菲利普岛上小企鹅数量最多的时候。




尽管菲利普岛与维多利亚州其他地区相比,发生火灾的几率小很多。但自殖民化以来,定居者烧毁土地进行耕种,除去了大部分本土植物。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加上气候变化的新威胁,使小企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暴露在火中。




去年年底,菲利普岛自然公园获得了25万澳元的资金,启动了一个为期三年的项目,以降低小企鹅栖息地的易燃性和温度。在该项目实施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自然公园团队和120名志愿者已经在夏地庄园的三个地点清除了易燃灌木和树木,并种植了15000多棵阻燃本土植物。




每个绿色防火带的长度超过半公里,宽度从25米到50米不等。这些防火带的作用是降低森林大火的强度和速度,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热应激事件的影响。新种植的灌木和树木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开始发挥有效和可持续的防火屏障作用。




在2019年的热浪引发小企鹅群大规模死亡事件后,一些阻燃本土植物,如鲍尔菠菜,被用来隔离企鹅箱。未来两年的重点将放在更大范围的植被恢复,改善生物多样性,并继续开发热图,以确定小企鹅最容易遭受热应激的地区。




这是澳大利亚乃至世界上第一个此类项目,是专门针对小企鹅的项目。这也是自20世纪80年代政府买下夏地庄园以来,为保护这个物种所做的最大的努力之一,政府为小企鹅收回并开垦了数百个度假地,把这个物种从灭绝的边缘救了回来。这些努力没有与其他当地物种的需求产生冲突,而是给其他当地物种也带来了深远的好处,比如短尾海鸥,它们同样不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



我们当然要保护小企鹅,但这不仅仅是小企鹅的问题,我们在保护它们周围的一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