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澳洲快讯 > 如何站上品酒达人鄙视链的顶端?

如何站上品酒达人鄙视链的顶端?

发布时间:2020-6-17

来维州旅行,没尝尝这里的葡萄酒,总是觉得缺了点儿什么。就好像去意大利没吃披萨,去韩国没吃泡菜,去北京没喝豆汁儿。没错, 葡萄酒就像是澳洲的标签一样,早已享誉全球,维州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光去超市买几瓶随便喝喝,那只能叫“尝”。只有到了葡萄酒的产地和酒庄,那才能叫“品”呢。




常见葡萄酒品种


地形丰富地貌多样的维多利亚州,适宜种植品种繁多的葡萄,从而酿造出风味各异的葡萄酒。这么多品种怎么选?

「 白葡萄酒 」




1. 起泡酒 Sparkling Wine

有人会问:起泡酒不就是香槟吗?No, No, No! 只有来自法国香槟地区的葡萄酒才能被称为香槟,在澳洲,我们把这种酒叫起泡酒,也就是带气泡的酒,通常冷藏之后喝。起泡酒大多是白葡萄酒,但有时也会见到起泡桃红和红葡萄酒(通常是设拉子)。大多数的起泡白葡萄酒都是由霞多丽和黑皮诺葡萄酿制而成。如果你更喜欢口感偏甜的葡萄酒,建议尝试莫斯卡托 (moscato)。

2. 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
长相思的气味和口感来得猛烈快速,喝下后可以感受到强烈、鲜爽的味道。这种酒可以让你好好练一练品酒的功夫,你首先会感受到其冲鼻的香气,这是一种柑橘皮味夹杂青柠和花香的味道。这种味道在比较冷的葡萄酒产地的酒里会更浓。然后,寻找一种类似青柠或柚子的味道,以及绿苹果或醋栗的味道。
推荐搭配:鱼、白肉,适合午餐时饮用

3. 灰皮诺 Pinot Grigio & Pinot Gris
Pinot Grigio与Pinot Gris其实是用同样品种的葡萄酿制而成,只是Pinot Grigio的原产地是意大利,而Pinot Gris的原产地是法国。在酿造这两种酒时,对葡萄的处理也有所区别。Pinot Grigio口感清淡鲜爽,适合刚酿出来就喝。Pinot Gris的口感更醇厚,可以趁着新鲜喝,也可以存起来,等味道更浓郁些再喝。

4. 赛美蓉 Semillon
法国著名的甜白葡萄酒就是用赛美蓉葡萄酿造而成。但在澳大利亚,这种酒口感润滑、颜色清淡,而且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香气。你可以品尝到青柠或柚子味,还会闻到蜂蜜和青草的香气。
推荐搭配:鱼肉和甜点,适合午餐时饮用。

5. 雷司令 Riesling
在世界上所有葡萄酒品种中,雷司令是味道最香的品种之一。这种葡萄的原产地是德国,酒可以酿造成干白或甜味酒。在澳洲,通常用雷司令葡萄酿造干白。品尝时注意寻找亚洲梨、蜂蜜或苹果的味道。

6. 霞多丽 Chardonnay
霞多丽口感浓郁,味道强烈,而且颜色也比其他白葡萄酒深。品尝时会尝到甜香料的味道,如:丁香、肉桂或香草。有些酒里还会有热带水果的味道,如:香蕉、瓜果或菠萝。你也会在一些酒里品出带核水果的味道,包括桃和杏,或者还会有柑橘皮和绿色酸苹果的味道。
推荐搭配:鱼或烤肉。 

「 红葡萄酒 」




1. 黑皮诺 Pinot Noir

黑皮诺是法国最有名的葡萄酒种类之一。在维多利亚州,尤其是Bellarine半岛,最适合酿造这种酒,因为这种葡萄喜欢凉爽但又不会骤然降温的气候。相对于其他红酒来说,黑皮诺的颜色偏淡,口感很微妙。品酒时注意寻找樱桃和新鲜枸杞的味道。这种酒一般喝年份短的,不然果香会很快褪尽。

2. 梅洛 Merlot
梅洛的特点是颜色鲜艳、口感清淡易饮。酿造这种酒并不是为了强调某种味道或香气。所以跟与它类似的赤霞珠相比,这种葡萄酒的浓度、颜色和香醇度更淡,酒中还可能有花香。梅洛常与红色的水果一起酿造,如:红李子和红浆果。用来替代醇厚浓香的赤霞珠和设拉子,梅洛是最好的选择。
推荐搭配:白肉、红肉和素菜。

3. 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普遍种植的葡萄。赤霞珠有着十分浓郁的红色和强烈的香气。制作时常与其他葡萄混合,如:设拉子和梅洛。试着寻找黑色水果的味道,如:李子、樱桃或者黑醋栗,以及香料的味道,尤其是胡椒粒的香气。
推荐搭配:多种新鲜肉类及腌制肉类,也可与素菜搭配。 

4. 设拉子 Shiraz
设拉子是红酒中最厚重、也是味道最烈的酒。闻着有黑胡椒那样黑色香料的味道, 还有李子和樱桃味。澳大利亚的设拉子可能还有浆果、巧克力和甘草、甚至桉树的味道。这全都取决于葡萄的产地,以及酿造时所使用的技巧。
推荐搭配:口味浓重的菜肴。 

「 强化葡萄酒 」




强化葡萄酒包括波尔图葡萄酒、雪利酒和葡萄酒烈酒。酿造所用的葡萄为设拉子和赛美蓉葡萄。所谓强化,是指在发酵过程中,当糖的含量还很高时添加白兰地而酿造出的一种醇厚、 带有甜味和水果味的葡萄酒。这种酒要在橡木桶中放置数月以增加其味道和香气的复杂程度。在品酒时,往往最后品尝强化葡萄酒,因为它们有着强烈的香味和甜味。

推荐搭配:饭后甜点或水果。

品酒三部曲




「 第一步 眼观 」


1. 酒的年龄 
将酒杯举高并稍微向一侧倾斜, 让光线射入,近距离观察颜色的深度。白葡萄酒的颜色越深,证明年份越久,而红葡萄酒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从亮红色变成深棕色。

2. 酒精含量 
酒杯稍微倾斜并转动杯柄,让酒在酒杯内壁上转动,观察酒是否会在杯壁上停留、随后从杯壁滑落。停留时间越长,则味道越重,越醇厚。红葡萄酒和强化葡萄酒常会出现这种挂杯现象,因为它们的酒精含量较高。

「 第二步 鼻嗅 」

我们的味蕾与嗅觉有着紧密联系,所以,品酒应从闻酒开始,让酒在酒杯内转一圈,将空气融入酒中,使其更好地释放细腻的香气。然后,将酒杯放到鼻子底下,深深地闻一闻,再晃一晃,然后再闻,努力通过气味了解这款酒。

「 第三步 口尝 」


1. 基本操作
晃晃酒杯,深深地闻一闻,然后快速抿一小口。在咽下去之前,让酒在嘴里转上一圈,试着判断尝到的味道是甜、酸、咸、辣还是有肉香。接下来可以喝下剩余的酒,或是将它倒掉。

2. 注意事项



按顺序品酒 
品酒时应该由淡到浓。酒庄通常提供品酒单, 按照上面的顺序即可:先品起泡白葡萄酒→白葡萄酒→红葡萄酒→最后是强化葡萄酒。酒单上的酒无需全部品尝。 

小口慢慢品
品酒应慢慢品尝,不宜一口下肚。 

吐在正确的容器中 
如果酒不合口味,可以吐在特殊的容器“spittoon”中。 

耐心等待 
酒庄时常有许多客人同时品酒,在其他客人与服务员探讨酒时,请耐心等待,并享受酒庄美景和惬意氛围。 

多提问
服务员通常都很喜欢和客人探讨他们的酒,如果存在任何疑问,可尽情提问。

先漱口,再品酒
在品尝每款酒的中间喝点水来清口,或者至少要在白葡萄酒与红葡萄酒中间用水漱口。 



不要混搭
千万不要用其他饮料与葡萄酒调和饮用,这样是对酿酒师和酒庄员工最大的不尊重。

不要喝太多

品酒时,可以每款酒都尝试一下,但不应多喝,更不要酒驾醉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