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 Trends

首页 > 新闻动态 > 澳洲快讯 > 维多利亚时代基因:墨尔本英伦风建筑大赏

维多利亚时代基因:墨尔本英伦风建筑大赏

发布时间:2020-10-10
墨尔本是世界著名的「建筑之都」,据称这里拥有除伦敦外,全世界最多的维多利亚时代建筑,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设计背景,皆是美的享受。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珍贵遗产,此刻便来一一回味。



皇家展览中心
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


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展览馆之一,为1880年世界博览会初建,200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是澳大利亚的首个入选建筑。墨尔本建筑大师Joseph Reed 设计,标志性的圆形屋顶,灵感来自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超过12000 平方米的大厅精心修复的内饰、高耸的穹顶令人印象极其深刻。




福林德街火车站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澳大利亚最古老的火车站,突出的绿色铜制圆顶、独特的黄色外墙,鲜明的东印度风格,甚至相关传言,这是为孟买设计的建筑,错误搬运到了墨尔本。主楼标志性的一排时钟,是当地人惯常约会碰头的地点,因此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大钟下见 ( I'll meet you under the clocks ) ”。此外,火车站的1号站台全长708米,延伸了城市两个街区,是澳大利亚最长的站台。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免费公共图书馆之一,藏有500多万册图书报刊以及照片、手稿等珍贵资料。墨尔本建筑大师Joseph Reed的经典之作,雄伟的廊柱和对称设计,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La Trobe八角圆顶阅览室,以及翻新过的伊恩·波特女王大厅尤其是观赏重点。




曼彻斯特联合大楼
Manchester Unity Building


艺术装饰风格商业大楼,外墙覆层由250吨赤陶彩砖组成,高耸的哥特式塔楼也是其标志性特征。同时创下许多记录:墨尔本第一个拥有自动扶梯的建筑,澳大利亚建造速度最快的建筑,且在建成之时是墨尔本最高的建筑。建筑拥有十二层楼的办公、住宅和零售空间,现聚集着牙科诊所、店铺、咖啡馆等,还可预约至屋顶花园观赏。




墨尔本邮政总局
Melbourne's GPO


邮政总局是维州最重要的公共建筑之一,建筑外体托斯卡纳、爱奥尼亚、科林斯三层柱子的叠加装饰,文艺复兴时期繁复之美的典型。邮政总局作为19-20世纪的维州邮政通信中心,2004年改造成商业零售区对外开放,墨尔本第一家H&M品牌店便开设于此处。




国会大厦
Parliament House


澳大利亚最古老、最杰出的公共建筑之一,错综复杂的马赛克明顿地砖、金箔、立柱、雕像以及绘画,无不显露着古典华美的气息。这座建于19世纪的古老建筑,于近年完成了耗资4000万澳元的扩建工作,新增一座下沉式现代办公建筑和屋顶花园,也是CBD最大的屋顶花园之一。




温莎酒店
Hotel Windsor


超级五星古董温莎酒店,澳大利亚仅存的建于19世纪的城市酒店,也是维多利亚时期的官方酒店,拥有当时年代的优雅美感和建筑风格。曾接待过包括英女王在内的众多政客名流,不仅有英王室同款住宿体验,还可品尝经典传统的英式下午茶。




布洛克拱廊
Block Arcade


布洛克拱廊,墨尔本装饰最丰富的室内空间之一,拥有高耸的玻璃拱顶和精美的马赛克地板,设计灵感来源于米兰著名的伊曼纽尔二世拱廊。作为墨尔本百年历史的人气购物长廊,别有韵味的建筑,充满活力的特色商店,历史和时尚的感觉在此交融,穿梭其间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金光大厦
Mitchell House


流线型纯白建筑,现代艺术装饰风格,强调水平向设计基准的同时,每一个临街面都有对比鲜明的垂直元素,且金色字样的建筑名牌也是其中重要的装饰特征。




论坛剧院
The Forum


墨尔本论坛剧院,建筑外观为摩尔复兴风格,新哥特式外墙,冠以近50米高的铜顶钟楼。剧院内部采用天蓝色天花板,缀满闪烁的星星一般的灯光,营造坐在夜空之下的浪漫感觉,名副其实的“气氛剧场”。剧院还在2017年专门请工匠花费了3个月时间,恢复了大厅中被地毯覆盖长达50年的彩色马赛克,20万片华美地砖也由此得以重现1920年的昔日辉煌。




里亚托大厦
The Rialto


里亚托大厦诞生于淘金热时期,得名于跨威尼斯大运河的著名桥梁,是19世纪墨尔本哥特式繁荣风格建筑的典范。最早服务于羊毛行业,用作商店和办公楼,2004年由洲际酒店接管并改造,别有韵味的古典建筑外形,搭配豪华现代内饰,是墨尔本最值得体验的酒店之一。




柯林斯街333号
333 Collins Street


柯林斯街333号大楼,意大利巴洛克式建筑,虽然正面已改建为更现代的芝加哥风格,建成之初的原始华丽感,通过高耸的大厅和半球式圆顶很好地保留下来。333号,曾经是前澳洲商业银行总部和银行同业议事大厅,如今街道两旁依然聚集了精品店、餐厅、咖啡馆等,喧嚣与繁华不减当年。




墨尔本老建筑,让城市的历史有所寄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澳大利亚菲利普岛自然公园
中文网站:www.penguins.org.cn
电子邮件:info@penguins.org.au
沪ICP备12023192号